或然历史。——《沉默的永和轮》书评。

高中的时候,看过一本漫画叫《龙狼传》,讲的是一个日本高中生穿越回三国时代,逐渐在时代的漩涡里变成了推动历史进程的核心的故事。架空,穿越,但这本漫画最厉害的在于,其豁然历史(Alternative History)的主线。

在这条故事里,徐庶早逝,凤雏野望,司马懿则是僵尸大军的大头头,这么看起来荒谬而脱离真实历史的设定,却让故事的主线始终跟随着史实的脚步——历史的表象之下,有了另外一份完全不同的解释。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这样的故事,同时带着传统意义上的战斗,热血,个人英雄带到这迷人的三国背景里,全方位的给了初中二年级的我,最纯粹的中二体验。

这就是豁然历史的魅力,亦或是说这就是历史的魅力:史书告诉你故事的表,而故事的里可有万千解释,他们都是曾经活着的生命,但或然赐予了他完全不同的灵魂。

《沉默的永和轮》并不架空,因为你无法考据。历史里的小人物,也许辉煌过,也许也挣扎过,最终却都沉了下去。历史的表,永远是没有太多水花的平稳河流。

严格来说,《永和轮》甚至不算推理作品,也谈不上绝对意义上的引人入胜,但阅读过程却让人愉悦,让我想到了在这种架空历史最初带给我的快乐。

不虚此行。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