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有可无。——《暗店街》书评。

我的手机通讯录里有大概三百多个号码,但其中常用的也许只有不到10个。看着熟悉的名字们,许多都像是过客一般,我可以说得出他是谁,我对他有印象,有评价,然后就真的没有然后了。这些名字对我有着可有可无的意义,很难言尽,而我对他们,想必也是如此。

哲学家会思考存在先于本质,但现实里,人们甚至无法自己证明自己的存在。

对这个世界上的绝大部分人来说,你的名字都无法留存史册,那么你的周围才是能够证明你存在的投影——你竟然无法证明你自己的存在,只有你的过去才可以做到。

你曾经的朋友,过往,出现过的地方,别人的记忆,共同构成了你的样子,就像海滩上的脚印一样,你努力的踩上一脚,周围的沙粒也随着你的样子轻轻的陷进去,最近的那些最深,稍远一点的就轻蔑起来,一动不动,然后海水终究会冲刷掉你和你的周围,然后什么都没有了。

“一生中有四十年在海滩或游泳池边度过,亲切地和避暑者、有钱的闲人聊天。在数千张度假照片的一角或背景中,他身穿游泳衣出现在快活的人群中间,但谁也叫不出他的名字,谁也说不清他为何在那儿。也没有人注意到有一天他从照片上消失了。”

这个人叫海滩人,他可有可无的存在于这些碎片的证据里,但除此之外,他似乎谁也不是。

在生活中重要的不是未来,而是过去。

也许我们都是海滩人,在支离破碎的过去中,反射出有些沙雕的身影。而《暗店街》就是这样的人生哲学投射在现实里最残酷的真相。

以上。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