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连通的世界。

中文互联网世界不光是一个巨大的围城,里面也逐渐变成了一个个的小围城,一个个的数字孤岛,由app们守护着的孤岛。

我极度的讨厌这种感觉。

虽然我是个中庸的老派,并不会因此去抵制微信,不使用微信,但至少坚持写网页博客,偶尔在Twitter混迹,也是这种老派表现里很具体的一种坚持。(当然还有机械表……

万维网之父 Tim Berners-Lee 在 2017 年底启动了 一个叫做Solid的项目,Solid 是 Social Linked Data 的缩写,官方宣称是一个去中心化社交平台而 Inrupt 这家公司的使命是“ Re-decentralize the Internet”,即“使互联网重新去中心化”。简单来说,现在我们的数据都在各大互联网巨头手中,基本上你没有办法将其自由导出,而 Solid 设计了一个名为“Linked Data”的规范使数据可以在互联网中自由流通。数据回到每一个参与者的手里,互联网应用们只能修路建桥。

这是一个美好的设想,比区块链更近一步的把整个互联网世界去中心化的重新抽象了一遍,试图完整的重构它。我并不看好,虽然这两年还上了个三个月一次的提醒自己不断的去关注它,也看着他似乎慢慢的断了更新,腾讯(讽刺吗)作为唯二的商业赞助host的一个pod服务也不见了,但这样的尝试,就像每一个理想主义者心里的一盏灯,照亮了我们对这个世界不满意的角落。

最后引一段Tim的话:

I’ve always believed the web is for everyone. That’s why I and others fight fiercely to protect it. The changes we’ve managed to bring have created a better and more connected world. But for all the good we’ve achieved, the web has evolved into an engine of inequity and division; swayed by powerful forces who use it for their own agendas.

我一直认为互联网是大家的。这是我和其他人为保护它而进行激烈斗争的原因。我们设法带来的变革已经创造了更好且更连通的世界。但是,为了所有我们已经获得的好处,互联网已经发展成一个不公平和分裂的引擎;受到那些利用它为自己服务的互联网大佬的影响。

为之努力,努力结网。

以上。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