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牛顿到今天,从人民币到百夫长。

visa card on brown wooden table
Ameirican Express Credit Card

其实,标题和内容严重不符。

因为大多数人也许不知道,牛顿这哥们除了苹果,地球,引力的故事,还有一段更加务实的经历——英国皇家造币厂厂长。1717年,牛顿建议不再用白银进行铸币,同时将黄金定价。自此,英国进入了事实上的金本位制。由此,英国在欧洲率先建立起金本位,并在欧洲普遍实行金银复本位制的国家进行金银套购,形成了巨额黄金储备。

从那个时候开始,货币除了交易互换的介质,黄金和外汇的储备,货币的市场性,在全球市场里有了更多工具的意义,工具,是掠夺的工具。

这以后全球货币战争就没有中断过,全球经济体内的一套国际化货币规则,让资本和资本的控制者有了明确的手段可以从更高的视野对全球范围内的财富进行“调控”。

英镑的起落,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特别提款权(SDR)的提出。这是一系列跨度百年,波澜壮阔的故事。

其中一个故事是这样的:由于日本的外汇储配以一度全球最高,1983年11月,美国总统里根访问日本,他向日本首相中曾根提出调整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以实现日元的国际化,并提议设立“日元-美元特别委员会”。美国支持日元国际化的背后,是以日元升值作为交换。1985年9月22日,由美国财长主导,美、日、西德、英、法五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达成“广场协议”。五国联手干预外汇市场,抛售美元,引发各国投资者抛售狂潮。通过这种方式美国大规模地消灭日本的外汇储备。“广场协议”作为一个起点,汇率和金融工具作为武器,带给日本的并不只是股市崩盘和房地产泡沫破裂,而是全面的金融战败。

失去的十年其实是一个很悲伤的故事,悲伤是因为它并不是新鲜事儿——资本和掠夺一直都是主旋律,而货币是里面最直接的一张牌。

货币的历史是无情的。货币的国际化是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随着国家的能力,慢慢成长起来的过程。

  • 1993年10月1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的通知》。
  • 1994年1月1日,中国正式取消外了双重汇率制度,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市场汇率并轨,并实行以外汇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 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 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始试点。
  • 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
  • 2018年3月26日,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从而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
  • 同年 3月22日是也是贸易战开始的日子。

2018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了美国运通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筹备申请。

2020年6月13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16〕第2号)等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并向其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历史在前进,Proud to be part of this.

以上。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