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子和锤子。

以下很长一段,来自知乎摘抄。

「有哪些优秀的沟通思路? – 知乎」

先说钉子,再说锤子。钉子是问题,锤子是解决方案。这就是硅谷「NABC」沟通套路的精髓,能帮你向老板闪亮汇报。比如老板问:「最近忙啥呢?」这是一个典型的看似人畜无害却暗藏深坑的寒暄。很多人会跳的坑都是:直接汇报自己在忙什么。比如:

****研发一个帮助数据清洗的内部工具…

****调研市场上类似的同类产品…

****访谈学术界某行业的专家…

****理顺公司内部一个重要流程,等等…

这些回答的共同特点是:在说清楚钉子之前就眉飞色舞地描述锤子。可是你想过没有:如果是十字头螺钉呢?如果是水泥钉呢?如果是订书钉呢?再好看的锤子都白瞎了。

所以要先说钉子,再说锤子,话风是这样的:「您问我最近忙啥?是这样的,咱们最近遇到这样一个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在搞…..。」这个版本怎么样?不错,这是初级班。

中级班,要加上这个新锤子带来的好处和代价。比如:以前砸五下,现在砸三下,只贵5%。

高级班呢?还要跟这个新锤子的竞争方法进行比较。比如:我们的锤子比射钉枪效率低,但更安全,且一次性投入低。

这个套路学名叫:NABC

N:需求,Need。这是钉子。

A:方法,Approach。这是锤子。

B:好处和相应代价,Benefit per Costs。这是性价比。

C:竞争,Competition。这是跟其它方法比较。

这个套路是SRI国际(SRI International)总结的五大创新法宝中的一大法宝:NABC价值主张。SRI要求每一项创新的价值主张都包括NABC[1]SRI是谁?SRI1970年以前的全称是斯坦福研究院(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最初确实是斯坦福大学受托人设立的非营利研发组织,那还是1946年。到了1970年,SRI从斯坦福大学独立出来,1977年还在名字上加了「国际」字样。如果你不熟悉SRI这个名字,你一定听说过Siri。今天苹果手机上的语音助理Siri就是SRI旗下的公司搞出来的,后来被乔布斯相中,20104月以几亿美金被苹果收购*[3]。关于Siri这个名字的来源有好几种说法,其中一种解释就是:「Siri」是在向「SRI」致敬[2]**。*

每个人都是心有锤子的人,可惜的是太多的人急于展示自己的锤子,跟谁都卖锤子,有的人甚至压根不关心钉子在哪,只专心雕琢自己的氪金大锤……沟通的能力本身并不是单纯的语言能力,甚至不光光是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对不同的听众,选择不同的表达方式的能力。

见过好几个英语是母语的人都写不好报告,这玩意有时候兴许是天生的。

共勉之。

以上。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